返回

讲授课程:

2012年春季 非线性物理导论
   
 

授课教师:汪映海教授、杨磊研究员(讲席教授)、黄亮教授(萃英特聘)、吴枝
喜教授、黄子罡副教授、关剑月副教授、邀请校外专家(每年 2-3 位)

   
 

课程简介:以熟悉的物理学实例为切入点,力求以简洁的内 容和清晰的物理概念,系统地讲述非线性科学中的一些基本问题、主要理论和方法,内容包括非线性现象及其特征、耗散结构理论、协同学、分岔理论、突变理论、混沌理论、孤立子理论、分形与分维以及元胞自动机等。

自从 70 年代著名化学家Prigogine提出“耗散结构”理论以来,研究包括混沌在内的非线性复杂现象,已经受到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们的普遍关注,并逐渐总结出了一系列研究非线性问题的行之有效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形成了一门综合性的学科 —— 非线性物理学。在现代科学技术领域中,非线性物理具有极大的广泛性,它涉及到几乎所有学科与专业,非线性物理的理论、方法和成果,将会对许多学科和专业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湍流是什么?雪花是怎样形成的?诸如此类极有兴趣的问题,会把我们带入一个奇妙的世界。非线性的作用无处不在,非线性理论将长足发展,它将使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产生一次重大的飞跃。该课程不仅会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会引起他们研究与探讨问题的愿望。因此,无论是从提高大学生物理素养上讲,还是从启迪大学生的思维、开阔他们的眼界,引导他们走向科学前沿的必要性上讲,这门课程都是有一定的价值的。

   
  开课形式: 专题和讲座形式
   
  学分:3
   
  考试方式:小课题形式